最新消息
最新消息
 
進口泡麵新食安危機! 致癌物「環氧乙烷」去年6月被檢出33批
2023-04-12

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天公布邊境檢驗不合格產品中,韓國出口的「農心精燉牛骨湯麵」泡麵附包裝「乾燥青蔥」檢出殘留農藥環氧乙烷,這已自去年6月底至今第33批進口食品違規,幾乎都是泡麵產品,這種致癌物質已開始被食安管理單位和醫師們注意到,也正研擬對它的管理。

「環氧乙烷」是一種人造小分子氣體,在醫療、農業、食品業的主要應用是消毒和滅菌,依照台灣法規,它可用於醫療產品上,但它在國際癌症研究機構(IARC)分類上屬於一級致癌物,我國不能用於農業和食品業上,但部分國家可用於辛香料、乾燥食品和相關製品上。

短時間內暴露到空氣中高濃度環氧乙烷會對肺部產生刺激,還會有頭痛、記憶力減退、麻木、噁心和嘔吐等症狀;美國環境保護署也認定,吸入環氧乙烷會對人類致癌。

我國從去年6月底起,發現第一批從韓國出口的泡麵配料包檢出環氧乙烷後,開始陸續檢出許多各國進口泡麵、辛香料產品含環氧乙烷,包括東南亞國家、日本、韓國等泡麵產品,甚至一批瑞士出口的「刺槐豆膠」也被檢出不合格。

知名冰淇淋品牌「GODIVA」在2021年底也曾說明,因接獲歐盟快速預警通報,主動回收了六款產品;去年八月,冰淇淋品牌「哈根達斯(Häagen-Dazs)」也對6萬公斤的冰淇淋預防性暫停販售,因食藥署盤點國際警訊並對比輸入紀錄,發現進口到台灣的產品可能有受影像。今年2月,消基會公布抽驗市售19件食品樣品中,有1件印度咖哩粉檢出環氧乙烷。

環氧乙烷於環境中會變成「2-氯乙醇」,行政院和食藥署、環保署曾開會討論,最快今年會將它列為入關注化學物質管理,買賣要上網登記;衛福部也考量,假設若發生系統性食安事件,對於市售可能殘留環氧乙烷的食品一一確認,並考量產業配套措施下,推動環氧乙烷管理。
(該文章引用自由時報-https://health.ltn.com.tw/article/breakingnews/4268085)

 
 
 

福成工業原料行有限公司
地址:33055 桃園市桃園區永佳街43巷13號
電話:(03)341-4091~3 / 傳真:(03)341-4500
E-MAILfwucherng@gmail.com

網址:http://www.fwl.com.tw/